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专业群建设
  • 实训基地
  • 学生园地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读书有感
    【第1期】《苦难辉煌》读书心得分享:莫鸿健时间:2023-04-01 10:07:56 来源: 作者:莫鸿健

    以前曾读过一些历史书籍、看过一些影视作品,但大多带有主观色彩,并不完全符合历史真相,让人产生距离感、模糊感。

    降日与抗日,皆在一念之间。只会唱《大刀进行曲》,还不能明白那段历史。毛泽东被蒋介石通缉,又被张国焘通缉。连陈昌浩都发生动摇,铁锤还能成其为铁锤吗?秘密谈判破裂,蒋介石要“围剿”到底。但历史的决心从来不属于个人。历史决心中的个人张国焘的分裂,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分裂。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面临因内部分裂而覆辙的危险。朱德曾经回忆说,从来没有像那次那样心情沉重。毛泽东甚至作了给敌人打散、最后到白区做工作的打算。

    每个人成长的环境不同,每个人对事物的认识水平不同,每个人的能力大小不同。人生只是需要跟自己比,看看自己是否把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最大限度。我非常信奉这个观点:只要努力,就会在原有的台阶再迈上一个台阶。

    实际来说,目前的辅导员工作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网络时代的到来辅导员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在网络中。今天的学生,人人都被“网”在中央。网络是把“双刃剑”。辅导员要充分利用网络这种普遍性的特点,打主动仗,丰富正能量信息。对发生在社会上、校园里、学生身边的大事小情辅导员可以“点对点”“点对面”地在第一时间把主流的声音、自己的分析评价传递给学生,避免学生被错误的信息所误导。

    辅导员工作一定要注重思想引领,学生的许多问题,包括一些人常挂在嘴边的学生“心理”问题,会是思想问题引起的。思想上的模糊、错误,必然导致行为的偏差犯错。所以,作为辅导员,一定以思想政治教学学科知识为工作的支撑,心理学只是辅导员工作的知识借鉴,两者不能颠倒了。辅导员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思想引领、思想防御上,而不是心理防御、危机干预上。

    人这一生很快就过去了,应尽其所能多做有益于民族、祖国、社会的事。青年强,则国家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很值得,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