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专业群建设
  • 实训基地
  • 学生园地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读书有感
    【第1期】《苦难辉煌》读书心得分享:王建玲时间:2023-04-01 10:05:11 来源: 作者:王建玲

    一、 书籍简介

    《苦难辉煌》,作者为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这本书是国内第一本把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图书,因为金一南教授长期从事军事历史、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是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书。

    全书共分16章,讲述了20世纪20至30年代我们党和军队早年的革命史。作者在书中明确地回答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成功?”的问题。

     

    二、 书中的两个亮点

    (一)写作方式独特新颖。不同于以往一些党史军史读物的概念化、粗线条和枯燥无味,而金一南教授这本书精心筛选、甄别各种史料,还采访了不少当年历史的见证人,以及解密一些国外和我国内部的一些史料,以政治人物为主线,真实勾勒出重大事件发展的本来脉络和人物变化的本质特征,最大限度地接近史实。不是简单按照时间脉络平铺直叙的叙述史实,而是更具有全景性(因为是在国际大背景下写的,既有写共产国际、共产党、国民党、日本昭和军阀等势力,也有客观描写毛泽东、彭德怀、林彪、蒋介石、龚楚等人),还有议论性(因为作者查阅了大量史料,他都以客观的方式来评价分析历史真相)。金一南教授的文学功底深厚,这本书的散文文学性明显,文字优美又特别(比如前言所写:我们从哪里来?所问像生命一样久远和古老。不仅是未来对过去的寻问。是大树对根须的寻问。是火山对岩浆的寻问。是有限对无垠的寻问。)

    (二)实事求是还原历史本色。本书真实地记录成功,客观地叙述失败。举几个例子如下。

    比如,书中提到: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他的伟大与非凡,并不说明他是万无一失的神,他一生也曾打过四次败仗。(四渡赤水也并不是他高瞻远瞩的设计,而是走一步想一步的无奈之举,一切只为了生存,好像两次都是败的)。说到枪杆子,大家马上会想到“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战略理论来自毛泽东,其实毛主席对枪杆子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长期过程。可以肯定的是,毛泽东是一位长期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实事求是的伟人。他的伟大与非凡,在于:实践出真知,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屈不挠。他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看到了中国革命的真正道路。所以他将根基扎在偏远穷苦的红区,而不在舒适繁华的白区,将广大农民群众牢牢团结在一起,实行土地革命,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最终夺取了国家政权。

    还有对国民党的描述比较客观,作者认为国民党中不乏人才,有的相当令人佩服。如果蒋介石或地方军阀少几分私心,胸襟更宽阔些,深明中华民族复兴之大义,中国的历史有可能被改写(比如李觉的湘军师长,差一点让林彪、聂荣臻等红军将领葬身湘江的例子)。作者认为,尽管真实可能很残酷、很费解或令人尴尬,但历史就是个复杂的多面体。所以从这一方面看,本书更全面,更客观。

     

    三、 书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在《苦难辉煌》这本书的第九章:烈火真金,最令我震撼。如书中所言:造就大英雄的时代,即是产生大叛徒的时代,有多少至死不渝的忠诚,就有多少鲜廉寡耻的叛卖。比如孔荷宠、龚楚等人的叛变。特别是当年在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几乎齐名的龚楚,叛变革命,还带领他的手下一起反叛革命,给党的事业造成无法估算的损失。

    但作者还认为,根据历史唯物主义,对我党的历史人物,不管后来犯了多大的错误,甚至罪行,只要当时他做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就不能抹去这些事实,比如,彭德怀出了问题,我们不能否定百团大战,林彪出了问题,我们不能否定平型关战役。

    还有一点我印象深刻:现在入党有严谨且繁杂的手续,个人申请、组织审查、大会通过、上级考核,而在当年入党这种考核,极其简练却很严酷,比如一句话:你怕不怕死?如果说:不怕! 负责人会说:好,从现在起,你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当年的那个“不怕”,意味着要把鲜血和生命献给党,当年入党是提着脑袋干革命,什么叫做共产党人,是经历了生死考验,为革命献身,这些精神都是对今天的我们最好的鞭策。

     

    四、读后反思

    回答书中提到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这个党1921年诞生,最初只有五十多个年轻人,28年以后,竟然能够建立新中国,这支军队1927年诞生,八一南昌起义最后剩了八百多人,22年后竟然能够百万雄狮过大江。为什么当其他政治力量纷纷失败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却能够迸发出如此惊天动地和翻天覆地的力量。从根本上讲是因为这个党的政治信仰无比坚定,斗争韧性无比英勇,最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忘我奋斗,最具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这个党付出了中国历史上其他政治集团从没付出过的巨大代价和巨大牺牲,最终为中华民族杀出一条血路,趟出一条新路,使这个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

    这本书重温了那段腥风血雨的历史,追寻了我们的人民军队在历史重大关头,慷慨承担救国使命,突出重围、杀出血路,最终夺取胜利的历史轨迹,真正印证了书的名字:苦难辉煌。

    读史可以明志,这本书描写了过去,也是在书写未来。做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一定会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不负教育事业的使命担当,做好历史的传承者,学生的引领者,把教育事业作为终生奋斗的信仰,不管遇到再大苦难都要努力克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