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部简介
  • 部门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生风采
  • 教学园地
  • 校企共育
  • 党建工作
  • “文化振兴路,共拾非遗魂” 碧职院助力三排镇瑶族“非遗”文化传承活动时间:2023-07-14 来源: 作者:

         7月7日至12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百千万工程”队伍“阳光麦田”实践队到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开展瑶族“非遗文化”

         7月7日至12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百千万工程”队伍“阳光麦田”实践队到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开展瑶族“非遗文化”传承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瑶族非遗技艺学习,瑶族文化传承“第二课堂”,瑶族乡村儿童家庭教育调研等部分。

    圖片 1.png

    一、探索瑶族文化现状,学习非遗传统技艺

    瑶族是我国南方的主要少数民族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深入了解和学习瑶族非遗文化,78日至10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阳光麦田”实践队一行前往连南三排镇油岭瑶寨,与国家级瑶族非遗传承人“长鼓王”唐桥辛二公(82岁),“唢呐王”唐批背一公(78岁),“小歌王”唐买社海宁(60岁),以及省级长鼓技艺传承人唐买社吊展开座谈,并学习非遗技艺。

    2.png

    “鼓王”唐桥辛二公。现年82岁的唐桥辛二公6岁开始学习瑶族长鼓舞,距今已跳长鼓76年,近40年来,经他传授技艺者不下600人,其中不乏远渡重洋来登门求艺的外国艺术家。

    “唢呐王”唐批背一公。1974年25岁的唐批背一公从部队退役回乡,一次机缘巧合让他结识了唢呐文化,便下定决心学习吹唢呐,把唢呐文化带到油岭瑶寨,在盛“耍歌堂”中吹唢呐,一吹就是49年。

    4.png

    5.png

    与“小歌王”唐买社海宁开展座谈并学习瑶歌演唱技巧。唐买社海宁,是“瑶族耍歌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唐买社公的长子,近三十多年来从事排瑶民俗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保护、传承发展工作。


    座谈中了解到,目前连南瑶族最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文化有长鼓舞、瑶歌、耍歌堂、长鼓制作等项目,在县政府的推动下,传承人们的不懈努力下,目前瑶族非遗已在全国富有盛名,但是因为瑶族没有文字,瑶歌歌谱、长鼓鼓点、唢呐曲谱等只能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传承下来,急待抢救性挖掘整理,实现非遗活态性传承。

    6.png

    参观省级长鼓技艺传承人唐买社吊长鼓制作工作室

    唐买社海宁表示,瑶族非遗文化传承迫在眉睫,在快速发展的社会进程中,瑶族非遗文化很容易被忽视,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年轻人沉下心来,真正走进瑶乡,感受瑶歌的魅力,用新时代的传承方式为瑶族非遗传承增添新血液。


    二、“第二课堂”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7.png

    为加强瑶族非遗文化普及,引导更多连南县三排镇儿童热爱瑶族文化、了解瑶族文化,提高我校师生社会责任感及担当意识,710日至11日,“阳光麦田”实践队教学组联合三排镇团委、三排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山溪乐娘公益服务队,在三排镇文化站开展了非遗文化传承“第二课堂”。

     

    8.png

    长鼓泥塑创作坊

     

     

    9.png

    瑶族图腾与创意剪纸

    10.png

    少儿瑶族舞蹈《瑶山情》

    本次“第二课堂”授课教师均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在校学生,共计招募到了38名当地瑶族儿童参与,课程涵盖瑶族音乐、瑶族美术工艺、瑶族舞蹈等非遗内容,利用奥尔夫音乐、现代轻黏土创作、剪纸、舞蹈创编等教学手段为三排镇当地儿童带来了一场极具趣味性与适用性的课程体验,受到了当地政府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开展儿童家庭教育情况调查

    文化传承离不开家庭教育,三排镇居住人口中99%为瑶族,位处连南县南部群山中,教育资源匮乏。为深入了解连南县三排镇儿童家庭教育情况,710日至11日,阳光麦田”实践队调研组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入三排镇油岭村、山溪村开展入户调研。

    11.png

    最终,调研组共计走访176户瑶族家庭,收集到问卷203份。通过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连南县瑶族聚居地区幼儿家庭教育普遍存在重视度低,家庭教育指导欠缺,幼儿学前教育资源薄弱等情况,针对以上调查数据,调研团队正在着手撰写调查报告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12.png

    13.png

    至此,本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百千万工程队伍阳光麦田实践队的连南非遗文化传承帮扶活动到此结束,接下来实践团将继续不负使命,利用教育与艺术系专业资源,以实际行动为连南县乡村振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