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有味让课堂更有“味”——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集中授课
时间:2021-11-01 来源: 作者:崔淋

为进一步深化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三段式”人才培养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方式和教学实施方案,9月1日至30日,智慧管理与服务系酒店管理专业(千玺机器人餐厅方向)2019级30名学生在千玺机器人集团总部培训室参加了2021-2022 学年第一次集中授课。

集中授课前期调研准备:首先,驻企老师通过与机器人餐饮门店企业导师沟通、学生座谈、问卷调查以及批阅周记等多种渠道梳理出学生在企业实践学习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然后与企业讲师共同研讨集中授课的专题内容。

4b40b4081267f17ecf32a6e311fba91f.png

驻企老师与30名学生进行座谈

集中授课开展:根据驻企老师提炼出来的学生在企业实践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与企业讲师沟通,最终确定第一次集中授课的七个专题:《机器人餐厅食品安全、卫生管理的应用》《机器人餐厅对客服务》《绚星平台操作指引》《一级机器人训练师检定》《机器人餐厅存货管理》《单机设备维护与保养》及《二级机器人训练师检定》。集中授课围绕这七个专题开展授课。

24edb23110a3e9364be0958267cfd596.png

企业讲师张小建经理正在讲授专题课程--单机设备如何维护与保养

20d130e4ac393bb0267dd9916bfa2f38.png

学生正在使用“绚星”APP进行理论考核

 

与此同时,为更实时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的学习效果,每次课程结束后,企业讲师会根据课程专题内容设计相关考试试卷,并通过公司自有学习平台“绚星”APP发布。该APP是公司所有员工的学习手册,公司将所有的通识内容录入此学习平台,供员工随时进行学习与参考。借助这个学习平台,学生可以实现移动式在线学习,让学习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不再仅仅局限于在课堂上的学习。

此外,碧有味还将课堂搬出教室,走进运营门店,进一步落实学生的岗位实操能力考核,全方位评估考核学生对门店服务与经营管理的掌握程度。

 

15e95d61f83642e0c032716f6bbf4787.png

 机器人餐饮门店针对单机设备如何维护与保养的专题内容对学生进行岗位实操考核


集中授课后续跟进与反馈:为了更好地开展第二次集中授课,企业在每次课程结束后会进行匿名课程评价问卷调查,收集学生对课程的建议或意见,以便企业有针对性完善授课内容,提高授课质量。在第一次集中授课结束后,企业还安排30名学生在总部附近的不同门店进行轮岗实践,让学生可以在不同的门店和岗位学习不同的内容,同时也通过定期轮岗实践,收集学生岗位实践中不同阶段遇到的共性问题,为第二次的集中授课做好准备。

第一次集中授课已圆满完成,企业讲师的言传身教、门店的大力支持以及驻企老师的尽心尽责,让每位学生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将进一步推进企业实践教学管理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切实提升学生在企业实践教学中的学习效果与专业岗位职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