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学院召开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企业需求调研情况汇报会时间:2019-04-18 来源:教务科研处 作者: 黄丽娜 字体:[ ]

 为了进一步了解各教学系(部)在本学期开学初布置的关于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第一阶段——企业需求调研工作的落实情况,4月16日上午,学院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企业需求调研情况汇报会。院长刘惠坚,副院长苏成柏,教务科研处、各教学系(部)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教务科研处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苏成柏副院长主持会议。

123_副本.jpg

各教学系(部)汇报企业需求调研工作

 10个教学系(部)负责人依照学院的工作要求,围绕碧桂园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后企业岗位以及岗位需求汇报了本专业赴企业调研的情况。其中,机器人技术系、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教研室、装配式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教研室、智能建造成本管理教研室、装饰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教研室、建筑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教研室以及酒店管理专员教学部主要针对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进行调研;物业管理专业教学部、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学部以及学前教育专业教学部主要针对2017级“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了调研。

12344_副本.jpg

苏成柏副院长主持会议并发言

 苏成柏副院长指出,在学院专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进行企业需求调研是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调研结果是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第二阶段工作的主要依据。各教学系(部)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接下来要加大对调研内容的分析和归纳,对不完善之处继续调研,从而更好地助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1455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提出指导性意见

刘惠坚院长对此次企业需求调研内容进行了深度“把脉”,针对问题所在,开出“药方”。刘惠坚院长强调人才培养方式修订的落脚点是岗位,这也是专业建设的核心。企业需求调研的目的是为了弄清、弄透产业转型升级中岗位所发生的变化。希望教学系(部)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深入了解岗位的需求变化,真正落实调研工作。

刘惠坚院长指出新专业建设要紧扣“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理念、深入研究,与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充分利用好企业相关资源,争取得到企业的最大支持。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此次汇报中出现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要有非常明确的指导性意见,指导各教学系(部)工作推进,使工作更合理、更有效以及更深入。

刘惠坚院长指出要反思工作不足,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解决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氛围不浓等问题;要创新国家(省)职业技能竞赛的备赛模式,考虑设立试点班、实验班,“以学促赛”,有针对性地培养、输出精英;校企合作要注意双方的话语权,在“企业了解岗位,学校清楚培养”的基础上把握好主导权,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工作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