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 做实“教学质量年”——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企业实践教学工作推进会时间:2018-09-21 来源:教务科研部 作者:陶泱霖 字体:[ ]

    9月20日晚,学院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企业实践教学工作推进会。刘惠坚院长出席会议,教务科研处、校企合作处、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教学部骨干教师、新入职教师以及教务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苏成柏副院长主持会议。

0Z6A5135_副本.jpg

0Z6A518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会议汇报了各专业2016级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实施方案的修订、学生岗位见习职务落实、集中教学安排、企业导师安排、“三方协议”签订以及驻企业专职教师安排等情况,以及安排企业导师入校培训相关工作的启动和推进情况。

 0Z6A5087_副本.jpg

苏成柏副院长指示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

乘势而上 加大企业实践教学推进力度

苏成柏副院长听取汇报后,肯定了各专业教学部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需要进一步落实的工作:第一,落实学生在岗位见习职务上的培养学习时间,尽量确保学生在目标岗位见习职务能力的培养时间占整个学年的三分之二。第二,落实集中教学的授课内容,一定是学生在见习岗位职务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担任管理岗位职务所需要提升的能力、素质等进行专题教学。驻企业专职教师要认真学习《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关于印发<驻企业教师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的通知》(院教字〔2018〕20号)文件,认真履行职责并做实专业教学部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工作的过程性支撑材料,专业教学部要保留原始记录。第三,做实大三整一学年28学分的岗位课程模块的学习指导和考核评价,岗位指导老师记录、驻企业专职教师工作手册、学生周记,都要按质按量完成。同时,专业教学部要指导学生规范填写周记,并提高教师批阅周记的质量。岗位课程模块的过程考核评价要留有原始记录,高度重视教学改革推进过程中原始资料的积累工作。

 0Z6A5204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

严格职责要求  明确工作重点

会上,刘惠坚院长肯定了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和专业教学部能及时认真研究学院学年重点工作任务,并迅速、高效地推进和落实。刘惠坚院长强调召开本次会议非常重要而且必要,并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

第一,对新入职教师提出要求。要求新入职干部和教师尽快了解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特点,尽早融入团队开展工作,多学习学院发展和教学改革相关的文件领会精神,更好地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指出学院依托碧桂园集团的产业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创新产教融合为路径的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双主体育人”的人才培养与运行机制,践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符合现代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要求。

第二,对教学管理部门提出要求。指出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本学年学院部署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做好全面统筹,合理安排部署,做实工作计划,分步骤逐一推进、督查、落实。

第三,对进一步推进企业实践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指出各专业教学部推进工作存在不均衡现象,特别是在“驻企业专职教师”和“集中教学”的安排上与学院要求不相符。职能部门要从源头查找原因,从根本上指导、帮助,解决问题。专业教学部务必按学院要求完成工作任务,践行“边工作、边学习、边提升”的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模式。职能部门要收取各专业教学部集中教学计划安排表和学生岗位职务安排表,组成学院企业实践教学检查工作组,按照专业教学部提交的计划进行检查、核实,做实工作。各专业教学部要将教学改革与学院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校内资源和就近的企业资源,完成院内第一、二阶段教学改革的培养目标,为学生第三学年能顺利进入企业岗位见习职务实践教学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0Z6A5231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讲解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

构建“三段式”人才培养标准体系

刘惠坚院长强调“教学质量年”的重点工作第一项任务就是构建“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标准,完善专业岗位课程体系,制订《岗位标准》《课程标准》《专业教学标准》深化岗位育人,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刘惠坚院长着重就如何建立“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标准体系以及专业如何按照制定的标准进行实施、检查、诊断与改进等方面做了具体指导。

刘惠坚院长指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相信在学院创办人办学目标的指引下,在碧桂园集团庞大的产业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支撑下,在学院领导清晰的改革思路的指导下,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克服困难,统筹资源,推进、突破、做实,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好,出成果、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