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的时代浪潮——学校执行校长徐舒扬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 02南方+:瞄准新质生产力!广东这所高职新增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专业15个
  • 03南方+:瞄准新质生产力!广东这所高职新增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专业15个
  • 04他们,把课堂“搬进”绿美校园
  • 05助力绿美广东,园林专业师生在行动
  • 06“创青春·闯未来”电商直播大赛启动暨直播基地揭牌
  • 07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我校与亚洲酒店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 08投身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我校开展植树节植树活动
  • 09凝聚巾帼力量,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 10述职评议促提升 党建引领谋新篇——学校党委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的时代浪潮——学校执行校长徐舒扬讲授第一堂思政课时间:2024-03-20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叶家娣 字体:[ ]

    3月20日下午,学校执行校长徐舒扬在学生大礼堂讲授题为《人工智能的时代浪潮》的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2023级学生代表参加。学校副校长李颂国主持。


    700 (1).jpg

    授课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人工智能+”行动。“人工智能+”上升为一种行动,意味着我国正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新质生产力。

    徐舒扬从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的应用、人工智能与我们四个部分进行详细讲授,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了解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和趋势。徐舒扬指出,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正形成新一波浪潮,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供了重大机遇。


    700 (2).jpg

    700 (3).jpg

    学校执行校长徐舒扬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徐舒扬分析当前时代背景下,AI与日常生活、医疗健康、智能制造、交通、城市、金融科技、文学艺术、新的生活等方面已经息息相关。AI带来时代浪潮,教育的普及与改革,职场就业与生涯发展变革,深刻地影响我们社会与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徐舒扬指出,“AI时代,会用AI、用好AI以及社会心理能力已经成为AI时代人才培养的三大类核心能力和教育目标。”

    “我们如何面对AI的时代浪潮?”徐舒扬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学会学习,主动接触掌握AI工具,了解AI,使用AI,让AI为自己服务。二是了解自己,尽快确定职业方向,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擅长做什么,喜欢做什么,目标清晰,行动坚定。三是积极实践,磨炼品格打造特长,在实践中更深入的了解自己。


    同学们听课感想

    机器人技术系智控221班简肇延同学:

    聆听完徐校长对人工智能的介绍和分析,我深感科技的力量无比强大。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推动了科技进步,也深刻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未来,我们应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善用其优势,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智能建造工程系建工232班付芷晴同学:

    听完徐校长的思政第一课,我感触深刻,也更加深入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趋势。这堂课让我深受启发,也引发了我对自己未来的思考。作为大学生应该跟时代步伐,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应该不断强化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以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趋势,才能不被时代和社会所抛弃。

    智慧管理与服务系连锁221班龙金枚同学:

    听完徐校长的授课,我们了解了各类人工智能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有趣。平时在课堂上,我们的专业老师也会给我们介绍一些AI工具,例如文心一言, AI神笔写作等,借助这些AI工具,我们的学习效率提高了不少。虽然有时候也会担心AI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挑战甚至是取代我们,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理解,掌握AI,正确用好AI,它就能成为我们最得力的助手。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