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寒假将思政课开设到田间村头时间:2024-01-18 来源:思政部 作者:温炳华、苏奕潼、何永豪、胡嘉洲、高航等 字体:[ ]

一年一度的寒假已经到来,来自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各系的25名师生,选择了与返乡探亲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反向而行。他们于1月14-16日以“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入考察清远市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英德英红镇等地的12家企业、8个村组及上百户家庭,感悟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思考并践行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英德连樟村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的核心区以及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为主平台,构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是广东省“百千万工程”的“万村”中的重点村。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思政部此前已经在连樟村挂牌建设了思政教育基地,寒假刚临,第一时间组织师生代表到田间村头进行学习考察,可以说是恰逢其时,收获满满。

进入连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高科技大棚,四周瓜果飘香,欣欣向荣,充满高科技的田园风,让第一次来连樟村的师生们感叹不已。听取了连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的讲解后,师生们来到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及学校、村民家中实地调研,切身感受连樟村如何在党建引领下,以产业助“三农”、以产业助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傲人成绩。


018485a7d32cb4f46472d437f5392008.jpg

531514fb46dc375d49f67be6b21e0a6a.jpg


围绕如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师生分为三个小组进行深入调研活动。

第一个小组以“产业振兴”为主题,实地考察了钻石草莓、樱桃番茄、香印葡萄等现代科技新农业,灵芝、石斛、松茸、麻竹笋、战斗鸡等当地特产和中草药产业,以及餐饮、集市、旅游、文创等新产业。该小组的主要任务是了解连樟村产业发展的优劣势,结合红色筑梦之旅及“攀登计划”探讨发展新机遇,孕育新项目。


b7b0de9354288ec2297f1de5b1a09c71.jpg

3646c0f9c3ceb89f0e46e0fcb3158232.jpg


第二个小组是“乡村美育发展”为主题,主要走访村委会、村小学及走村串户,了解乡村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状况,结合连樟村现有的“四点半课堂”等情况,思考怎样将高校大学生假期支教工作做好走实,并形成长时间、有计划、分步骤、针对性、强效果的寒暑假支教机制。


9dcd392d6eb1f7d05848d802e2cf558a.jpg

04994b52c87fdb4f130ab8cef5c4b050.jpg


第三个小组是“红茶文化”组,主要是针对清远英德独特的红茶文化产业,走访英德茶产业协会和红旗茶场、英九庄园、碧辉茶科技等地,了解英德红茶的发展历史、辉煌成就及未来发展趋势,弘扬特色红茶文化、传承先辈奋斗精神,为拓展红茶产业发展新格局出策献力。


3da92db182625df314f00f914ee46df0.jpg

820987eeb7470bb9e7202689b578b219.jpg


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在思政部戴卫民、陶泱霖、汤佳玉、孙明等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以热情饱满、团结协作的精神积极投入乡村调研,切身感受到产业振兴带来的农村新变化,以及乡村现代化对于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呼唤与期盼。


0776caae1eed8683d9916f0569e0ecf0.jpg


物业231班温炳华、造价231班陈雅敏等在几天的考察中对于现代新农村的发展产生了浓厚兴趣,认为广阔乡村大有可为,希望毕业后能够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智控222班何永豪和装饰231班胡嘉州从调查中了解到乡村教育资源较为匮乏、师资力量特别是美育方面的师资严重不足,决心要利用每年的寒暑假到乡村贡献自己的一技之长。

学前教育231班苏奕潼调研结束后,表示感慨万分,从最初的陌生隔阂到最后的其乐融融,这段经历令其难以忘怀。村民们热情洋溢的笑容、走访对象老奶奶的热情接待,以及调研结束后与村民们约定的“暑假见”,都仿佛是永不磨灭的友谊印记。

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碧职学子在路上。


c6d073d436045c5488691266cecc9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