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校园动态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仲明薪火计划】心系连山,情牵丝苗米,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时间:2021-10-08 来源: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 作者:于姗姗 字体:[ ]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仲明薪火计划”项目“会说话的丝苗米”团队为帮助农村低收入农民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质量,暑假期间团队前往连山县开展了“心系连山,情牵丝苗米——探索农业深加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实践活动。 

    11.jpg

    调研期间,项目团队受到了了连山县农业科学研究所、连山县农村电子商务中心、连山县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丝苗米销售龙头企业等主要农业部门和企业的热情邀请,全面、完整地了解了连山县丝苗米的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产业园区建设、政策支持等发展情况。

    农科所丝苗米参观篇

    项目团队首先参观走访了连山县农业科学研究所,了解了连山县丝苗米的种植历史、种植条件、特色品种、主营品牌、产品功效、销售数量与销售渠道等丝苗米发展现状情况,同时也了解了农科科学研究所目前关于丝苗米研发与种植取得科技成果、研发与管理人才引进情况、未来丝苗米种植发展与产品研发规划等。 

    02.jpg

    丝苗米座谈交流篇

    加强深入交流与探讨,项目团队此次带来了五常稻花香大米、泰国长粒香米、盘锦蟹田大米、上海崇明大米、日本太极粳米等市场目前在售的特色稻米产品,双方就国内南北方地区,以及国内外主要稻米生产地区的种植环境、种植品种、种植技术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06.jpg

    丝苗米研发中心走访篇

    详细了解连山县丝苗米品种的培育及种植情况项目团队对丝苗米品种孵化中心进行了调研,该中心设有先进的智能环控系统、生物防控和病虫预警系统能够有效保证育种过程的精良环境和安全性,提高新品种的培育效率。

    03.jpg

    丝苗米龙头企业调研篇

    为详细了解连山县丝苗米销售现状,项目团队专门走访了全县丝苗米生产加工与销售的龙头企业“金爵食品有限公司”,目前丝苗米销售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传统线下销售渠道为主,企业对于电商新媒体营销的认知薄弱,产品品牌的市场认知程度较低,销售收入并不乐观。

    10.jpg

    丝苗米试验田参观篇

    参观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目前连山县稻田农业种植方法与种植技术相对传统,丝苗米种植农户的文化素养和学历水平相对较低,由此限制了农业种植先进技术的引进与推广以及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的开发。 

    13.jpg

    仲明薪火计划项目的宗旨是支持大学生践行社会公益,鼓励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本次调研是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探索政、校、企资源有效协同的尝试,通过调研,以期借助国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对乡村振兴精准助农的新政策,开发山区农业高端农产品市场,开发高附加值农产品加工技术以及高附加值产品,为以连山县为代表的山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