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学院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辅导讲座时间:2017-04-27 来源:思政课教学部 馨锋记者团 学生会宣传部 作者:倪晓林 冯金廷 廖良峰 字体:[ ]

         2017426日下午,学院“形势与政策'讲座——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在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讲座由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倪晓林教授主讲。全体在校学生和部分老师共600多人参加。

     

    _MG_6245_副本.jpg

    倪晓林教授解读“两会”精神

    QQ图片20170426163137_副本.jpg

    _MG_6217_副本.jpg

    讲座现场

     

    倪晓林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简介2017年“两会”召开的基本情况, 二是介绍《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结构和主要内容,三是“两会”热点、亮点解读,四是关于越过“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五是“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

    倪晓林教授重点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点。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是关于2016年工作回顾,二是关于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三是关于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报告回顾了2016年政府工作,总结肯定了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共有七个方面:第一、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第二、就业增长超出预期,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第三、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第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第五、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第六、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里、农村公路29万公里。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21项。新增第四代移动通信用户3.4亿、光缆线路550多万公里。第七、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

    报告总结了一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一是继续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二是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三是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去年又取消165项国务院部门及其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四是强化创新引领,新动能快速成长。五是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又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74个重点城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9.1%。七是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8400多万人次。八是推进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

    报告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确立了2017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其指导思想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报告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五个基本原则:一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二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四是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报告明确提出了2017年的九大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有效去产能: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因城施策去库存: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积极稳妥去杠杆: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多措并举降成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精准加力补短板。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二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清理取消一批生产和服务许可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抓好金融体制改革。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

    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三是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一要加快发展服务消费;二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三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76亿元。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

    四是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五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扩大优质水稻、小麦生产,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粮改饲试点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以上。鼓励多渠道消化玉米库存。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今年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部分县市,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调整部分财政救灾资金予以支持,提高保险理赔标准。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六是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

    七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地区PM2.5浓度明显下降。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完成退耕还林还草1200万亩以上。

    八是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九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倪晓林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对“两会”的热点亮点、“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最后,倪晓林教授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员工实际,用总理报告中号召的“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作为结束语,提出要将国家战略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融合、与个人发展联系起来,增加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和领会“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的深刻含义,以学习“两会”精神为契机,将“两会”精神融入到自身成长发展中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从本职岗位做起,团结友爱,不断完善自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自己打造成为经济大潮中的新黄埔军校生,成为未来职业岗位上的将才。 

        倪晓林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学理性强、形象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紧贴学生实际,深化了同学们对“两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