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刘惠坚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树立远大理想、坚持脚踏实地——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时间:2018-09-13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 字体:[ ]

    9月12日下午,学院院长刘惠坚在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以“树立远大理想,坚持脚踏实地——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为主题开讲“思政第一课”。2018级全体学生,主任导师以及新入职教师聆听了报告会告会由学生工作处处长主持。

    刘惠坚院长从“如何做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切入,围绕“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等内容,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和期盼”“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办学宗旨与人才培养目标”“积极践行杨国强先生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努力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办成全国职教名校”“树立远大理想、坚持脚踏实地,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和国家、学院创办人、学院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要求和期盼,以及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应当具备怎样的责任担当与素质。0Z6A3589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要求和希望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教育的定位、工作目标以及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刘惠坚院长详细解读了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的“九个要求”,要求全院师生全面学习领会,自觉践行落实。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立足学院办学实际,把讲话精神与学院的专业建设、思政课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过程与日常生活管理过程相结合,牢记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和人民教师的要求和希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0Z6A379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解读学院办学的“五大目标追求”

    学院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的目标道路设计

    刘惠坚院长强调,作为人民教师与当代大学生,大家除了要清晰明确、牢记落实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要求和希望,同时也要明确学校创办人在遵循党和国家的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道路方向上,对学院办学宗旨的清晰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设计、追求。

    众所周知的是碧桂园职业学院创办的目标之一通过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他们的大学梦。但这只是杨国强先生的目标之一,教育扶贫最根本的目标、最深层次的追求,是要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掌握更高的做人做事的素质、知识和专业本领,德技兼备高薪就业,实现贫困家庭学子凭能力本领,帮助家庭阻断贫困代际延伸。

    刘惠坚院长指出立校缘起这样写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何实现“授之以渔”,杨国强先生在众多场合中都明确表述,要将学院办成“经济大潮中的黄埔军校”,他认为,黄埔军校涌现的众多将军,主要不是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出来的,而是在一场一场的战斗战役中,在一个一个的排长、连长、营长等职务岗位的指挥实践中打出来的,练出来的。因此,学院学生的培养,要像黄埔军校在“战争实践中培养,在岗位实践中培养”一样,在产业实践中培养基层一线精英人才,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

    杨国强先生在对教育扶贫与教育脱贫、教育发展与民族复兴、产业升级与人才质量、人才培养与弊病痛点等进行分析研判之后,对创办学院提出了“五大目标”追求:慈善教育源头扶贫,阻断代际贫困延伸;经济大潮黄埔军校,培养一线精英人才;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德技兼备万元月薪,提升职教社会地位;职院改革成功案例,引领职教创新潮流。

    刘惠坚院长希望所有同学牢记党和国家的要求和希望,牢记学院创办人的办学宗旨和人才培养目标,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配合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将自己锻造成合格的、具备扎实专业素质与能力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

     0Z6A3864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分析学院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人才培养实践的创新突破

    刘惠坚院长指出中国职业教育,在经历二十年的实践探索后,最高层最终确认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模式与道路选择,确立了需求导向型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积极探索,开拓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设计和人才培养道路。

    第一,有目标。学院与每个专业都有很清晰的人才培养定位,宏观上,学院整体人才培养定位是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每个专业都有具体的清晰的职务岗位、课程设计、培养特色和培养目标等。

    第二,有资源。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在各高管会上明确指示要倾集团之力来支持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学院紧紧依托世界500强企业庞大的产业资源和人力资源共同进行学院人才培养。在三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从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的编写,培养过程、培养环节的设计要求等,校企共同研究制定。

    第三,有组织。把学院老师和集团资源有效组织起来,共同培养,真正性实现人才培养工作。成立了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担任理事长,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和学院院长担任执行理事长,子公司总经理担任副理事长的碧桂园共同办学理事会。学院所有人才培养的决策由理事会提供,学院自主选择。理事会发文,整个集团根据培养方案贯彻落实,组织保障得力。这种机制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第四,有思路。学院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和现代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和“产教融合、校企共同”本质上相同,学院成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学院把国际先进经验、国内先进经验、创办人的设计、学院院长的理念以及全院教职工的心血相融合,选择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边工作边学习边培养边提高的人才培养道路。

    第五,有路径,出成效。学院实行教育教学方法组织方式的改革。针对很多高校没有很好地研究专业和就业之间的关系,高等教育存在蜻蜓点水、面面俱到但是不深不浅,没有重点、没有突出,毕业生往往不能独挡一面,需要二次培训的现状,学院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行“三段式”教学组织模式。第一阶段(1-3学期),实施专业涉及岗位所需要的素质品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第二阶段(第4学期),实施专业岗位分流,深化岗位课程学习,强化岗位技能训练;第三阶段(5-6学期),聚焦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建立专业岗位职务能力素质指标体系,保障学生的见习职务岗位安排,在边实践,边学习的工学交替中完成对学生专业岗位职务能力培养。

     0Z6A3650_副本.jpg

    2018级新生认真听讲

        寄语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持脚踏实地

    刘惠坚院长对2018级全体新生提出寄语:抓住机遇、充分自信、勤奋努力、积极付诸行动,树立远大理想、坚持脚踏实地,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

    希望大家要有机遇意识。“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不同的机遇,如果你没有机遇意识,或者由于各种原因,这种机遇没有得到充分的理解,或者意识到了却把握不到,机遇就会稍纵即逝。”刘惠坚院长说到,大家应该提高自己对的机遇的敏感认识和抓住机遇的能力,机遇一来临,采取积极的态度。而进入碧桂园职业学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同学们遇到了人生轨道转折的机遇,如果把握不好,这个机遇就变成普通的过程。希望大家正确地很好地把握住这次机遇,改变自己的命运。

    希望大家要充分自信。“人不可能生来就成功,也不可能一辈子注定会失败。”刘惠坚院长希望同学要阳光自信,不要有“贫困生”的思想包袱,说道自己也来自贫困家庭,杨国强先生也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学院很多老师、国家很多栋梁之才都来自农村,来自贫困家庭,“希望你们一定要解放思想、一定要充满自信”“不管我们过去家庭、学校是怎么样的状况,请大家去掉心目中、大脑中,对于我们成长有消极负面的理念,从现在起,树立人人可以成功的理念。要相信只要肯努力,没有什么不可能。”

    希望大家要勤奋努力。刘惠坚院长强调要“努力”,而且“努力需要贯穿大学三年求学过程以及未来的一生当中。学习要努力,工作要努力,生活要努力,甚至在人生过程当中,情感出现挫折的时候同样要努力。”努力,包括正能量过程当中的努力,包括前进过程当中解决困难的努力,包括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时需要付出的努力等等。大家不仅要有努力的意识,还要付诸行动,才能有能力朝着追求目标前行。

    希望大家要脚踏实地,付诸行动。大学三年怎样结合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要求,怎样结合创办人对办学目标的设计,怎样结合学院贯彻理念、目标设计的实施路径,结合自身的努力实际,刘惠坚院长说,最关键的是需要同学们脚踏实地地付诸行动。刘惠坚院长以“人生加减法”进行深入浅出的解释,“人生要学会做加法和减法。大学三年,我们付出很多,可能很辛苦,流汗甚至流泪,但是如果我们坚定地挺过去了、闯过来了,这三年就可能换来人生几十年的轻松、成长以及顺利、美好的生活。如果三年不努力,把过多的时间浪费在谈恋爱、玩手机等,那这三年的荒废可能换来的就是未来人生几十年的艰难艰辛。”

    刘惠坚院长还叮嘱同学们凡事贵在有恒心、有毅力,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习思考亦是如此,半途而废,一切就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0Z6A3759_副本.jpg

    师生备受鼓舞

    整个讲座刘惠坚院长娓娓道来,为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00后莘莘学子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智慧。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积极思考人生,树立理想,认真努力,让自己学有所成,学有所得,改变自身和家庭的命运,将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