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学院董事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陈翀理事长“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讲话精神时间:2019-05-31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 字体:[ ]

    “要深入学习领会学院创办人提出的‘学生抢着报考,用人单位抢着要’的办学目标和陈翀理事长提出的‘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建设目标要求,以此作为学院的建设发展方向,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5月21日,学院召开董事会扩大会议,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学院创办人提出的办学目标和陈翀理事长莅院检查指导工作提出的“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及讲话精神,商讨学院建设发展思路。梁炽娟校监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1625e1cf6c0365032cc3fd255a16589_副本.jpg

    ▲学院董事会召开董事会扩大会议,学习领会贯彻陈翀理事长讲话精神与目标要求

    梁校监在会上明确了杨主席、陈翀理事长要求把学院办成“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目标要求,组织学习了陈翀理事长讲话的主要内容。梁校监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根据如何实现杨主席和陈翀理事长的目标,从学生就业质量是核心,紧密服务集团需要,调整招生计划政策,做大做强社会培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等方面,结合工作分工,统一思想,共同谋划学院建设发展工作思路,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学院发展规划文件,作为学院未来的工作指南。

    许从进书记就学院在新形势下学生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领及人才培养质量、办学特色的突显、高层次精英人才的引进等方面作了发言。

    刘惠坚院长:

    选好选准突破口,制定“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体系

    刘惠坚院长围绕“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主题,阐述了学院的建设思路:

    微信图片_2019053114092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阐述学院建设思路

    一、要研究目标体系

    学院要认真研究建设“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目标体系,规划近期和中长期追求实现的目标、任务,规划学院的建设路径,最重要的是梳理清楚重点目标和重要指标。

    二、要制定建设规划

    学院要深入学习、研究杨国强主席职教理念、办学目标,抓住学院的办学优势,研究体系建设的思路,在此基础上,制定学院的建设规划与实施方案,方案要明确具体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要求、措施、时间进程等。建设方案要“看得见、摸得着”并且可行可操作。

    在众多的目标与建设任务中,要选好选准突破口。目前主要考虑以下重点:

    (一)“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在创办人的全力支持下,有效突破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构建了校企融合运行的管理组织与制度机制,并依托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全面全过程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学院优势明显。学院要继续深化完善这一工作,力争引领同行。

    (二)学生质量和就业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在集团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深度的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条件下,我院毕业生在成才率、薪酬率、对口率、跟踪成长率等方面有着与众不同的优势,要坚持这一努力方向,争取成为实现全国最好目标的一个突破口。

    (三)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是职业院校的法定职责。学院有着庞大产业资源需求、社会需求以及庞大的培训资源力量,特别是集团和学院领导在转型认识上形成共识——培训也是职业教育的重要阵地。学院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同时,把社会培训迅速地做大做强,在现有条件和发展形势下,可作为最好目标的一个突破口。

    三、要创造保障条件

    (一)统一班子认识。在现有条件和未来发展形势下,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刻理解、思考建设“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重大课程,要对宏伟目标的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形成统一的理念、信心和动力。

    (二)进一步更新理念。通过办学五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学院目前的职业教育理念、各项管理和做法已有一定的基础,并取得一定成绩。但学院要从“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目标出发,对现有理念和认识进行进一步梳理,要理念与目标相吻合、相统一。

    1.更新已有认识理念。在陈翀理事长提出的宏伟目标和给予学院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的条件下,我们在认识上要有一个更新,要在新的目标下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理念体系,如在坚持节约和实效的原则的基础上,对学院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要敢于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

    2.更新管理理念。进一步开展现代化治理结构的研究,推进管理理念更新,按“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目标要求,在董事会领导下,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党委、行政、学术、工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等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发挥一切有利的资源力量在目标任务建设中的作用。

    3.更新队伍建设理念。要建设与目标要求相匹配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要考虑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吸引年富力强的高层次人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三)要完善激励机制

    进一步完善现行激励机制,发挥薪酬待遇的功能作用。要以工作业绩作为核算工资待遇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改革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向实现“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目标共同努力。

    其他分管领导也就如何贯彻落实陈翀理事长讲话精神和学院建设发展思路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惠坚院长要求学院尽快制定“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发展思路框架,形成学习贯彻落实陈翀理事长讲话精神和把学院办成“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汇报材料,并于近期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陈翀理事长讲话精神和学院建设发展思路。

    梁校监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七点意见

    就学院未来发展,梁校监提出七点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521203028_副本.jpg

    ▲梁校监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七点意见

    一、研究制定规划,分步实施与落实建设目标

    1.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刻理解杨国强主席提出的“学生抢着报考,用人单位抢着要”的办学目标和陈翀理事长提出的“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目标要求,以此作为学院中长期的建设发展方向,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学院要成立领导小组,总结办学五年来的经验和成果,具体研究制定并分步实施学院五年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使学院按照“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目标有序推进。

    3.学院要在近期召开一次教职员工大会,把陈翀理事长的讲话精神及学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方案和措施传达给广大教职工。让全体教职员工深刻理解,怎样把学院办成“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以及如何做“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职教员工。

    二、根据产业发展,科学设置和调整专业布局

    学院要洞悉社会发展趋势以及集团引领方向和发展需求,按照杨国强主席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我们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定位,聚集社会和集团未来的人才需求,以智能机器人专业为重点,研究专业建设和发展方向,进行科学的具有前瞻性的专业设置和布局。

    三、更新教育观念,抓好学生能力培养和品格塑造

    1.按照杨国强主席提出的“会做人,会做事”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全院上下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2.以培养学生品德好、能吃苦耐劳、做事积极认真负责等为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严明的纪律作风、卓越的团队精神,塑造学生优秀品质。

    3.聚焦岗位职务能力所需的素养、知识和技术技能要求,加强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培养。

    四、广纳社会精英,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领导干部

    1.学院要在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办学目标,引进和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打造与办学目标相适应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

    2.学院要开展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教师福利待遇,特别是精英人才的待遇,稳定教师队伍,让精英人才在职院可以发光发亮。

    3.学院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和目标考核制度,对现有的教师和干部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提高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4.学院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树立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全院教职工以更崇高的事业心、更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更努力的工作态度,将个人事业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在职院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五、加强交流协作,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创新

    1.加强与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及集团相关部门和相关公司的联系,达成集团上下支持职院人才培养的共识。

    2.召开碧桂园集团共同办学理事会会议,传达陈翀理事长对于职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办学目标,推进理事会对学院办学的支持。

    3.与集团及各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沟通,实现陈翀理事长提到的对职院学生采取待遇倾斜、工种倾斜、聘用倾斜等支持措施。

    4.认真研究“宽进严出”的人才培养方式,严格按人才培养目标设定毕业条件,在企业竞聘的基础上,制定以毕业生知识、能力和素质为依据的岗位分级分类推荐标准,对于优秀的毕业生推荐到企业“万元月薪”岗位,企业与学院共同关注这些优秀学生的发展和成长。

    六、关注社会和集团需求,做大做强社会培训

    1.按照陈翀理事长以及碧桂园集团和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的要求,更加重视培训板块,密切了解社会和集团的人才需求,走出一条新型的特色培训之路。

    2.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强培训部门领导和教师配置。

    七、不断提高职院的办学条件,适应未来发展需要

    1.学院领导班子要树立用心“经营职院”的思想观念。

    2.调动全院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让全体教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学院“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建设过程中。

    3.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改善学院办学条件。

    梁校监要求,学院要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思路,按照陈翀理事长、李静副理事长、罗劲荣秘书长提出的要求,尽快逐一并有效落实,希望职院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杨国强主席和陈翀理事长的办学目标和要求。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