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解读国内职业教育发展与碧桂园职院实践探索——刘惠坚院长应邀为2019广东省高职院校卓越校长研修班作专题讲座时间:2019-09-28 来源:学院办公室 作者:姜岩磊 字体:[ ]

    9月26日,受2019年广东省高职院校卓越校长专题研修班主办方的邀请,学院院长刘惠坚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作了主题为《国内职业教育发展的几个核心问题——兼碧桂园职院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本期高职院校卓越校长专题研修班所有学员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副校长刘洁主持。

    讲座中,刘惠坚院长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历程、职教观念变现、人才培养路径设计以及广东碧桂园职教模式实践探索四个方面,对当前国内职业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f41c95724fe262fcb185812f3492b41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应邀作专题讲座

        刘惠坚院长指出,职业教育只有以产业实践活动为载体,融合学校与企业的资源,实施工学交替的教学组织方式,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适用的技术技能人才,这在职业教育成熟的国家早已是一种共识。但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实践中,这种认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统一过程。上世纪末,从经济发展对人才结构和人才质量新的要求出发,国家启动了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06开始启动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2010年推动100所国家骨干院校建设工作,2012年,教育部主导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始举办全国技能大赛,试图解决校企合作办学,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机制,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在总结国内外职业教育实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职业教育方向道路原则,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思路原则被确定为党的十九大的职业教育发展方针,紧接着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2018年2月,教育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以及税务总局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制定并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同年3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联合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同年5月,教育部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

        刘惠坚院长表示,从政策文件、试点示范到当前重大利益引导的导向,使大家更加坚信发展职业教育,必须走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中提出的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教育和产业的统筹融合、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目前发展速度可能不需要这么久,每一位从事职业教育的工作者应该充满信心。

    有了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那么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实施过程中,应该如何做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统一?刘惠坚院长指出,要将培养的学生是否符合用人单位实际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质量指标,培养目标的设计更多要以需求为导向。同时,培养目标的设计要考虑内涵性和层次性。要在国家宏观目标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层次和对象进行引申,在教学方针上要有具体的表现。课程设计需要更多贴近企业和行业发展现状与需求,围绕提升学生毕业时竞争力这一目标。

    培养路径整体设计问题同样值得探讨研究刘惠坚院长表示,普通的高等教育重基础、宽内容口径的培养设计,涵盖了未来该专业涉及的所有岗位的所需要的课程。这种过于全面、宽泛的人才培养方案,导致与未来岗位的精准需求产生矛盾。

    如何尝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刘惠坚院长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的职教模式为例,与现场的学员们分享了目前我院办学五年来在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实践探索,学院的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组织机制保障、教学组织改革、人才培养成果等方面做了系统介绍。

    短短的近两个小时,刘惠坚院长的专题讲座获得现场学员的阵阵掌声与一致好评

    刘洁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刘惠坚院长的专题讲座具有真实的历史感,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国家推动产教融合的历史过程,大家更加坚定了选择产教融合的职教之路同时,也启发了我省各高职院校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力求更好的解决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脱离、缺乏层次等一系列问题。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