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学院荣获全省高校“庆祝建党一百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二等奖时间:2021-06-04 来源: 作者: 字体:[ ]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庆祝建党一百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其中,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选送的案例《积极构建“一管、二融、三保障”爱国主义教育新模式》获评二等奖。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建党100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典型案例 

    积极构建“一管、二融、三保障”爱国主义教育新模式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免费慈善性质民办高校,现有在校学生1601人。建校以来,学院创办人杨国强主席便确立“经济大潮中的黄埔军校”的办学定位,将国防教育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行学生全员准军事化管理,探索“军体融合”课程实践育人,与解放军75734部队开展“军校”共建,先后被评为全军退役士兵职业培训和就业示范基地、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等十余次,教育部授予我校“全国国防特色学校”。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思政政治教育、学生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构建“一管二融三保障”国防教育模式,一管即以全员准军事化管理为主体;二融即将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将军事训练与体育教学相融合,三保障即从队伍保障、环境保障、制度保障三方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模式

    (一)一管:学院以全员准军事化管理为抓手,将陆军建制连队的一日生活制度与高校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高职院校特色的准军事化管理的一日生活八项制度。即:作息制度、早锻炼制度、点名制度、请销假制度、检查卫生制度、着装制度、请示汇报制度、谈心交心制度。使学生形成一切行动听指挥,纪律严明的良好习惯,避免懒散和涣散。学生在准军事化管理中不仅强健了体魄,而且磨砺了吃苦精神、团队精神、雷厉风行和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学生出勤率100%

    二融:学院充分做好爱国主义教育与人才培养的结合与渗透文章。一是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在顶层设计上,纳入大思政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军事理论课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每年组织全体新生参观黄埔军校、法制教育基地,以黄埔精神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强化学生遵纪守法意识;邀请焦裕禄女儿焦守云开展专题分享,讲述“我的父亲焦裕禄”,让学生感受到思想的洗礼;成立国旗护卫队,负责每周一升旗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红歌比赛、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岭南经典诵读比赛”荣获省一等奖,“我为祖国升国旗”主题实践活动荣获省二等奖。

    军事训练与体育教学相融合。学院创新性的将军事训练与体育教学相结合,探索“军事训练项目”课程化、“体育课教学”军事化的新路子,军体拳、捕俘刀、战术等军事训练科目达到课程化要求,体育教学中充分突出“军味”。通过军体融合教学和训练,同学们不但增强了体质,学会了防身技能,还掌握了一般的战术技能,提升了自身的军事素养,从而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国防意识。通过不断的实践,学生体魄强健,精神振奋。2019、2020年学生在全省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优良率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图片 8.png

    焦裕禄女儿焦守云作“我的父亲焦裕禄”专题报告

    图片 11.png

    军事体育课上开展女子捕俘刀科目

    图片 21.png

    每年组织新生参观黄埔军校

    (三)“三保障”:

    一是队伍保障。学院配齐配强三支队伍,分别是由退役士官组成的军事教导队军事教员队伍、由辅导员担任的政治指导员、由管理干部和专任教师等担任的学生导师,从入校、新生军训到毕业,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学习成长全过程。成立军事教导队,下设由100余学生骨干组织的铁军连学生教官队和由10余名退伍士官组成的军事教员队伍。学院每年投入100万元以上用于队伍建设,这支尖兵队伍高举爱国这面鲜艳的旗帜。清远军分区首长、清远地方武装部多次来我校调研视察国防教育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除了军事技能,学院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6人,其中博士1人,具有副教授职称3人,具有硕士学位5人。

    二是共建保障。学院与解放军75734部队、清城区武装部

    互相支持,携手共建,组织开展座谈会,聘请部队教员指导军训,组织新生赴部队开展“军营体验日”,让学生参观军事战备,感受部队军事化管理,组织辅导员赴部队进行军事训练,提升准军事化管理骨干队伍军事素养。在校内建设军事拓展训练基地,把军营“搬”进校园。近年来,学院为该部队优秀退伍士官提供对口的就业岗位,有5名退役士官担任军事教导队教官,表现突出。

    三是制度保障。学院始终坚持以法为循,聚焦提升大学生国防观念,在不断完善国防教育制度规范上下功夫。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按照国家、军队和地方政府有关国防教育的要求,将军事理论课、军事技能训练、军事体育课的教学时间纳入教学计划和学籍管理,设相应学分,并编写军体课、军事理论课校本教材。先后出台了《学生准军事化管理办法》、《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图片 26.png

    辅导员赴某部队开展军事训练

    图片 25.png

    清远军分区副司令员赵琼飞来校调研     

    图片 5.png

    精心打造国防教育工作站

    二、实施效果

    建校6年多来,学院坚持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及忧患意识,在实践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学院的一张闪亮名片。

    (一)学院在广东省“南粤长城杯”大学生军事技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4次荣获广东“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国旗护卫队2次荣获全省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比赛一等奖,以及全省优秀军事教研室、优秀国旗护卫队等。学院成功申报为第一批全省国防教育学科专项省级教研小组多人被聘为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专家组委员在全省军事理论课教学比赛中,4名教师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7个奖项

    同时,学院承办全省学工部长会议,在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大会、全省学工部长会议上多次发言介绍国防教育经验,人民网、光明网等二十余家媒体进行报道,省内外十余所高校来校专题 学习交流。

    (二)学院毕业生理想信念坚定,能吃苦、品行好、纪律作风过硬、协作意识强的优秀品质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认可。连续4届毕业生就业率100%,排名全省第一,75.9%的毕业生初次就业就被聘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共有72名毕业生获得万元月薪,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月薪高于全省高职院校约20%;毕业生对学院准军事化管理和军体融合认可度高,2019、2020年广东院校满意度中,学院连续两年排名全省高职院校第一,2020年排名全国第三。

    (三)爱国主义教育依托国防教育工作的开展,明显提升了学生身体素质和军事素养;学生保家卫国、入伍热情高涨,征兵工作“八大举措”获得清远军分区领导高度认可。近两年,入伍的14名同学在部队迅速脱颖而出,获得部队各类嘉奖、评先评优等奖项20余次。如我院学生谭稳荣,入伍三个月,便获得集团军嘉奖、旅嘉奖、新兵旅优秀尖兵、集团军结业比武第二名等多项殊荣,同班同学欧庆铖也不甘落后,在南部战区服役时荣获新兵训练团结业成绩第二,被评为优秀训练尖兵,类似情况,数不胜数。

    图片 2.png

    学院荣获全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赛一等奖

    图片 18.png

    倪合良博士获全省军事理论课微课比赛特等奖

    图片 23.png

    谭稳荣同学入伍三个月荣获多项嘉奖等奖励

    三、经验启示

    学院通过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实施全员准军事化管理,把军队的优良传统、作风、管理模式和革命军人的崇高精神与高职院校的学生素质培养和学生管理工作相结合,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健全学生人格,塑造优良品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学校将不断加大爱国主义教育的力度,进一步落实国防教育的各项任务,强化青年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守纪观念、爱国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从爱国之心到报国之行的蜕变,扎实做好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这篇“大文章”。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