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打造顺德职教模式,推进顺德区高质量发展——顺德区人大来院进行职业教育调研时间:2018-11-08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桑琴 字体:[ ]

    为打造顺德职教模式,推进顺德区高质量发展,11月7日,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悦、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侨工委主任何允唐,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连华、王志林,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志文,顺德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侨工委副主任罗安辉,顺德区人教育局副局长等11人组成的顺德区人大调研组来学院进行职业教育主题调研,调研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探讨人才培养模式能否进行推广复制。学院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等学院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 

    顺德区人大调研组称赞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典型意义

    舒悦副主任介绍来院调研的背景和目的,指出这次职业教育调研是顺德区委区政府和顺德区人大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安排,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贯彻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的“大学习、深调研”活动。

    0Z6A1895_副本.jpg

    舒悦副主任介绍调研背景和目的

    舒悦副主任表示,顺德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实验区,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要更解放思想,更深入地去改革创新,使职业教育能够支持顺德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更大的作用,在高质量发展理念里面发挥更大作用,领跑在前。

    0Z6A1797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舒悦副主任介绍此次职业教育调研的基本情况,指出已经密集召开了各职能部门、企业行业协会、顺德区中职学校,以及几大教育集团的座谈会,并走访了美的和碧桂园等企业。通过了解,获悉碧桂园职业学院的办学模式,办学四年来,学院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把职业教育与整个碧桂园集团的产业链进行密切的校企合作,学院由大企业运作,既彰显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又彰显了大企业非常高超的战略眼光,这不仅在顺德区、在国内都具有典型经验和价值。

    她希望此次调研座谈,双方能围绕政策层面,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产业匹配度、双精准等方面来进行具体交流。

    刘惠坚院长阐述学院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刘惠坚院长进行了“产教融合 精准育人——碧桂园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实践探索”主题汇报,从办学背景办学宗旨,精准育人实践探索,人才质量培养成效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0Z6A1849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介绍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刘惠坚院长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办学初衷和职教情怀,集中阐明了创办人五大办学目标的核心内涵,相互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以及对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特殊要求。

    关于精准育人实践探索,刘惠坚院长围绕实现办学目标,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第一、确定了“经济大潮黄埔军校”的办学定位,以及“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目标。

    第二、构建了产权本质一致基础上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运行机制。成立了由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担任理事长、集团分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和学院院长为执行理事长的“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明确理事会行使“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的职责,成为统筹、指导、协调、支持人才培养工作的机构组织。

    第三、建立了承担专业人才培养主体责任、集团各公司为载体的实践教学培养基地体系。这是真正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模式的条件保障。第四、创新了以专业岗位知识和职务能力为核心的“三段式”教学组织形式。

    第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办法》。《办法》对碧桂园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实践中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对校企共育人才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破解性措施,或制度性解决方案,对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激励措施。《办法》是我国行业龙头企业制定的第一部“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实施办法”,意义极其重大。

    0Z6A1837_副本.jpg

    调研组认真聆听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介绍

    结合教育和培养学生“会做人、能做事”的要求,刘惠坚院长介绍了学院注重努力提升学生专业岗位能力的同时,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重视学生的品质塑造,并初步形成学生优良品质的培养体系,即包括名家主导的思政课改革、全员育人的导师制、健全人格的军体融合改革、规范行为的严格管理制度四位一体的大思政育人模式。

    刘惠坚院长还介绍了2017届和2018届学生在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以及高薪高起点就业等情况,生动地展示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成效。

    双方就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可复制推广等深度交流

    座谈会就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中高职衔接,民办教育改革,混合所有制办学,2020年后学院转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0Z6A1911_副本.jpg

    0Z6A1873_副本.jpg

    0Z6A1802_副本.jpg

    双方深入交流

    舒悦副主任强调和肯定了学院办学意义、成果以及此次调研收获:

    第一,学院精准教育扶贫造血办学模式在国内具有很大的影响力,随着时代的发展,职业教育的精准扶贫和精准造血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这种精准扶贫精神越来越值得弘扬,也值得更多企业去学习。

    第二,真正把职业教育办成企业主体的职业教育,企业主体办职业教育,这种模式、这个方向应该可以复制。舒悦副主任指出顺德职业教育办得很有特色,13所职业学校和顺德职院都是政府主导、政府主体、政府设计,政府投入资源财力。现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开拓新的模式,企业自己作为主体去办,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突破就是成立集团理事会,它是企业需求、企业主体、企业导向,这从根本上解决了政府主体到企业主体这一根本性问题。顺德作为改革开放活跃地区,产业活跃地区,碧桂园职院已经闯出一条新路,建立了一个新模式,要从中去探讨、去思考。当然,办企业主体的职业院校,制度设计、顶层设计、具体实施、具体模式等方面值得我们探索,但是政策走向和思考方向可以复制推广。

    第三,碧桂园职业学院内部组织管理流程改革,值得学习。在职业教育内部教学流程进行改革时,如何进行校企合作,最关键的是要调动企业积极性。通过刘惠坚院长的介绍,知悉了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政策,现在最关心的是政策出来后,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问题。舒悦副主任说到:“我们要学习国家政策,在考虑顺德的产业政策、企业政策的同时,可以对企业进行捆绑评价。这一块非常有启发。”

    最后,中高职衔接在区域里怎么做,以及通过混合所有制解决中高职的相关问题和混合制里一些边界的点,这难度很大,但是肯定要做出成果来。这次调研也希望学院推荐混合所有制做得比较好的典型。

     

    0Z6A1926_副本.jpg

    领导、嘉宾合影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领导和嘉宾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校园和凤凰教学酒店,对学院各专业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希望与学院加强沟通和联系,为顺德的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打造顺德职业教育模式,提供学院的智慧和力量。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