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学院执行院长徐舒扬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时间:2022-09-06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执行院长  舒扬

    20229月6日) 

    04.jpg

    尊敬俞华军处长、颜峰部长罗劲荣董事长、李长江总裁杜晓伟助理总裁,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加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大家庭的141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今年是碧职院招生大丰收的一年,春夏两季招生均满档录取,其中春季高考投档最低分在全省民办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夏季高考历史类最高449分超本科线12分,物理类最高476分超本科线31分。这是同学们对学院的信任,学院也一定不辜负你们的信任。

    刚才罗劲荣董事长介绍了学院的创办缘起,讲述了创办人杨国强先生职教扶贫、人才强国的初心和善行,对大家提出了殷切期望。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学院,我再补充做一下介绍。

    碧职院是一所有爱的大学,也是一所“小而精”的大学,我们的校园规模、师生规模、专业规模都不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办学质量尤其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走在同类院校的前列。短短8年时间,学院获得了很多国家、省、市荣誉特别是在教育部指定平台“阳光高考院校满意度”评价中,我们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已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这是对学院办学最大的肯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成绩,学院历届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薪酬排在省内高职学院前列,毕业即获聘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人数占比近80%,其中144人毕业即拿到万元月薪,可以说,高质量的就业是学院的金字招牌。

    学院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是什么?

    首先是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高度重视。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叔叔,杨叔叔是碧桂园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他要求“倾集团之力支持学院工作”把学院办成现代经济大潮中的黄埔军校,把学生培养成“会做人、会做事”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成为用人单位抢着聘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连续多年围绕“加强职业教育”向国家提出建议,并身体力行为职教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的教育情怀感动了很多人。每年新生入学,杨叔叔都会给大家上开学第一课,相信大家一定会有很多收获。

    其次,学院办学天然的优势就是有碧桂园集团及其核心联盟企业作为人才培养基地虽然学院的校园面积不大,但我们的企业校园遍布集团的各大公司。碧桂园不仅仅是一家房地产企业,集团及核心联盟企业涉及了地产开发、物业服务、教育、建筑、机器人、现代农业、家居家装、新零售等多个领域,其中上市公司就有3家,分别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富》世界500强排名138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国内在管面积规模最大、综合实力第一的物业上市公司碧桂园服务集团,以及国际知名的K12教育集团博实乐教育,与学院开展合作的还有碧桂园科技建筑集团、博智林机器人、现代筑美家居、凤悦酒店顺茵绿化,学院的每个专业都有相应的合作企业刚才李长江总裁和杜晓伟助理总裁都作了企业介绍,相信大家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第三,学院按照产教深度融合的理念创新实施“三段递进、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碧桂园集团和学院牵头成立了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企业高管、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和企业导师,实现了校企在知识、技术、工艺、设备、师资和课程资源等方面的共享。我们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他们有的来自知名院校、有的来自大型企业,不但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具备丰富的企业工作和实践经历。未来3年你们的学习将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业基础培养,即前3个学期,你们的任务是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第二阶段是专业知识深化和岗位技能强化,即第4、5学期,你们将在校园和企业两个课堂,通过工学交替的方式开展学习和实训;第三阶段是岗位实习,即第6学期,你们将在企业的真实岗位上,学习如何成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通过三段递进的培养,帮助同学们真正掌握一技之长,能凭本事在社会上立足。

    第四,学院对学生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有些同学可能心里犯嘀咕,大学不是轻松的吗?不是没人管的吗?为什么要严格管理呢?虽然同学们都是年满18岁的成年人,但在自制力、自律性等方面多多少少还有不足,学院希望通过严格的管理,帮助大家克服惰性、慵懒,把时间和精力用到学习上、锻炼上,学习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严明的纪律作风卓越的团队精神,更重要的是用行为规范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自律的习惯,这对你们将来的发展都非常重要,相信刚刚尹玉文学长的分享对你们会有启发大家也不用担心,准军事化管理不代表枯燥乏味,社团活动、体育赛事、文艺活动、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等着大家,班主任、辅导员、军事教导队教官都会帮助你们适应大学生活,关心和守护你们的成长。刚刚颜峰部长作了军训动员,也对学院加强国防教育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军训,主动适应准军事化管理。

    同学们,大学生涯是人生重要的阶段,是迈入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关于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我与大家分享几点建议。

    第一,正确认识职业教育,树立信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有很多特点和优势,特别是在培养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方面。教育部数据表明,近十年来高职学生就业率均超90%,高于普通高校就业率的平均值。之所以有这样的优势,是因为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针对性强,特别是我们学院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按照企业岗位的要求精准培养人才,因此我们的同学受到企业的欢迎,才有了毕业就拿万元月薪、成为技术骨干的高质量就业。所以,大家要对职业教育有信心,对学院有信心,对未来有信心。

    第二,轻装上阵,从新出发。高考和学考是一个分水岭,你们结束了十二年寒窗苦读,进入了高等教育阶段。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不论你以前学习基础怎么样,都可以重新开始,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首先,学习的内容变化了,你们将开始专业学习,接受职业教育,除了学习知识,还要掌握技能,单纯死记硬背的内容少了,更加注重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你们在其中肯定能找到自己的擅长所在。其次,学习的方式变化了,以前老师教什么就学什么,考试考什么就学什么,大学的学习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性,老师是引路人,重在启发思维,帮你打开一扇门,之后要靠自己去探索和实践,因此你们有了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可以根据兴趣去选择深入钻研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也一定能找到乐趣所在。再次,学习的环境变了,大学学习不是唯分数,没有排名的压力,评价也更加多元化,除了在课堂上,科研实验、技能竞赛、证书考试、企业实践、创新创业,都是你们展现能力和风采的舞台,只要用心、投入热情去做了,就会找到自己的梦想所在。刚刚徐山玲老师也给了大家很多很好的建议,希望大家抖擞精神,满怀信心再出发。

    第三,有目标感,有使命感。目标感的人,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并在行动上心无旁骛、执着追求。今天你们迈进大学的校门,要好好思考一下,希望三年后走出校门时,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在碧职院收获什么?希望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留下什么样的回忆?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你愿意付出多少的努力?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我建议大家都好好想一想,把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写下来,并在宿舍里、班级里和同学分享。用网络流行的话说,要为自己立个Flag,并让大家一起来见证你的行动。刚才新生发言代表黄嘉嘉同学就作了很好的示范。

    除了给自己的大学生涯定一个目标,我建议大家也要思考自己人生的使命是什么。使命是牵引我们走向未来、实现理想的的驱动力。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写过一首诗: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多少白发翁,蹉跎悔歧路。寄语少年人,莫将少年误。这首诗说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来到世上,都有不同的天赋,都肩负着一定的使命,结合自己的天赋做有意义的事,就不会虚度人生。也许你现在还不清楚自己的天赋和使命是什么,那么就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去认识自己,察觉自己的兴趣所在,发现自己的长处所在,找到自己的使命所在。

    奋力成长,不断进步。大学时光其实就短短三年,大家一定要珍惜,把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不要虚度了光阴。要把学业放在第一位,一定要记得自己是来学习的,把专业知识和技能学深学透,对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有深刻的理解,要与书本交朋友,从前人的智慧中汲取养分,滋养自己的成长。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课余时间多运动、多实践,多做有意义的事,不要把大把时间浪费在玩手机、打游戏视频上。要善于自省和总结,经常问问自己,我的学习进步了吗?我的修养提高了吗?我的身体更棒了吗?我的内心更强大了吗?时时观照自己的成长,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三年后一定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同学们!青春孕育无限希望,人生新的篇章已经开启,希望你们谨记杨叔叔“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殷殷嘱托,践行“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校训,不负青春、不负梦想衷心祝福大家在碧职院学到本领、收获成长、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谢谢大家!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